close
半年沒發新文不說,這篇文章居然被我存檔一年XD
希望接下來我能回到初衷來認真點發文囉~

image
圖片為2013年3月底的目黑川櫻花之1


------以下為本文內容-----

在正式分發到現在的職位之前(日文:正式配屬),我在工場實習了一個月。
也僅是到工場聽聽看看光纜啦,電子線是什麼之類的。
當然,在那當下我可是一點也無感那光纜將是我需要擔當的產品…

因為公司是純日本血統加上是傳統產業,所以男女比例差異頗大,
工場更是明顯,當時的整個通信事務所只有4個女生(仕)吧,男仕則是百位左右。
工場粉大,大到可以運動,而且人少這點,不但能省的跟人閒聊,自由度高的讓我非常的快活。

不過,正式配屬之後來到了辦公室,人多就是其次,整個辦公室的一半以上都是女生(仕)。
像是偶爾上廁所要排隊啦,中午的嘻笑聲永遠是女聲啦…等情形是每天都會發生的。
但觀察了一陣子之後,就會發現大多數在本社辦公室上班的女生都是一般社員或是派遣社員。
相對於男性全員都是正社員,女性正社員卻是非常的,少。
註 : 一般社員指的是擔當營業助理or秘書職務,沒有職務或是工作地點調動需要的社員。
工作安定,薪水調幅小也沒有比正社員優渥。

以我的海外營業部來說,正社員男性5位,女性3位,一般社員女性2位,派遣社員女性3位。
沒錯,我的部門跟其他部門相比,女性比率非常高!!
但,重要決定權則是永遠取決於男性正社員(部長跟課長)。
公司還是屬於「年功序列」的,以入社年決定輩份,部門裡年資離我最近的正社員,也還早我10年進公司啊~XD

不過,因為我進公司時已經30歲了,輩份雖小,但年紀與入社5-8年的前輩們年紀相當喔!
大多數的人都說我看起來不像已經過了30歲,比較像20歲後半,30歲前的人…這分別在那啊!
(我必須承認我全身的高脂肪儲備量,讓我的皮膚看起來硬是光滑明亮有彈性了一些XD)

註 : 年功序列意指年資相當於個人存在價值,年資越長,薪水與職位越高。
但,非常普遍存有特例,這特例大多是指年資長職位卻沒隨著升高,而不是年資短但薪水與職位卻高。
(空降部隊除外)

會開始要復活部落格執筆活動是因為大學院教授因緣際會讓我開竅的。
在東京待久了之後,已經沒有多大動力專寫東京美食啦,日本娛樂啦等文章,
但想到自己能在傳統日本公司上班,沒有趁新鮮感還在的時候把自己的見聞寫下真的是可惜,
所以接下來會努力寫新文的喔♪也請大家繼續多多支持啦XD

ps:請原諒我的日式中文…

image
2013年3月底的目黑川櫻花之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9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